我心誰屬
return to me



溫馨小品,看完之後,總讓人心情頓時溫暖愉悅起來。


蜜妮卓芙與大衛杜考夫尼的《我心誰屬》,描述建築師包柏,經歷妻子車禍猝逝的劇痛,妻子的心臟,透過器官捐贈的機制,救了女主角葛瑞絲一命,命運的安排,又讓兩人相遇相戀的故事。

包柏的妻子是名動物學家,畢生心願就是為她所研究照顧的大猩猩募款並增建牠的棲身之地,包柏在妻子驟逝之後,生活裡只剩下完成妻子心願這件事,拼命工作參與建造。與很多親友同事疏遠、頹廢許久之後,終於答應跟朋友出去約會,再認識人,他們去的義大利小館,正是葛瑞絲家裡經營的。

包柏跟葛瑞絲從心有靈晰、互有好感,到正式約會,一切溫馨不已。不過葛瑞絲心中一直有個難言之隱,不敢告訴包柏自己曾經動過心臟手術的事,每次要表白,都有口難言。而真正要表白的當天,葛瑞絲在包柏家中發現包柏妻子死訊的報導,以及一封葛瑞絲寄來的親筆信函,表達她對捐贈者家屬的感謝,及家屬喪失所愛的遺憾,頓然明白她自己就是包柏妻子的心臟受贈者,內心深受震撼而匆忙離開包柏家。

她告訴他這個事實,也深覺他不可能承受;熱愛畫畫的她,離開他遠赴義大利生活,後來他還是去把她追回來,一起為大猩猩保育館的落成典禮紀念他的妻子,然後一起攜手走向未來的生活。

這部電影拍的非常細緻,很多家人與情人之間的刻劃都非常細膩,例如葛瑞絲的熱情義大利家人之間的親情流露,包柏與葛瑞絲外公及餐廳廚師、廚娘之間的互動。最讓我喜歡的是,葛瑞絲與包柏在小花園談心的時候,四個老人爭著選音樂助興,東選西選地用了法蘭克辛納屈的音樂,還在窗內向外偷看,關心男女主角的戀情進展,結果屋內比屋外的熱情,四位老阿公自己在屋內雙雙跳起舞來的橋段,超級溫馨。

還有幾個橋段,也讓我印象深刻。

葛瑞絲覺得自己戀愛了,那份喜悅,讓她某天晚上騎著腳踏車,氣喘噓噓地跑去敲姊姊家的大門,姐姐打開門,她只說了一句「我只是要告訴你,我有意中人了」,姊姊說要開車送她回去,她搖搖頭說不用,然後又再度要騎車回家了。那份親情分享的默契,也讓我羨慕不已。

知情後的包柏,在葛瑞絲已赴義大利時去找外公的談話,他很意外於這樣的命運(或老天捉弄),外公卻跟安慰他「也許這顆心註定要陪你很久很久」,所以有這樣的奇遇,請他寬心,不要不開心。

包柏去義大利找葛瑞絲,看到一個修女騎在他送給她的腳踏車,因此他載著修女找到葛瑞絲的詼諧橋段,及他對她說出「葛瑞絲,我愛你」,並擁抱她的畫面,特意靠向她的心臟,感謝他逝去的妻子,救活了現在的葛瑞絲。

還有很多片段,描述不完,如果這部片重播,我一定還要再看,它真的有許多小細節都處理的十分漂亮。它給我的啟示,人會愛,人也會失去愛;但愛會再重現,另一種形式,另一個橋段,另一個人生。

愛一直都存在,無論就是此時此刻、此人此地,或是再從另一個生命交織的故事呈現。

0 feedback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