親親小媽
stepmom


這部電影,感人至深,讓我邊看邊哭。

由奧斯卡得主級的兩大女星擔綱,蘇珊莎蘭登、茱麗亞羅伯茲、艾德哈里遜主演的溫馨小品。敘述路克與賈姬的婚姻破裂,有了新婚妻子伊莎貝,一個家庭兩個女人的故事。

她們一個是成熟生母、一個是年輕繼母;一個是視子女如命的專業主婦、一個是現代職場女性的專業攝影師。

愛恨與嫉妒的交織,讓賈姬難以接受伊莎貝與路克成立的新家庭,恐懼這一切會帶走她孩子對她原有的愛。而專業工作與身為繼母的衝突角色,讓伊莎貝在愛丈夫也愛丈夫孩子的歷程,摸索跟孩子生母的相處之道。

原本既緊張又衝突的關係,因賈姬罹患絕症而起了微妙變化,生母與繼母,逐漸化解恩怨情仇,開始學習以孩子之最佳利益為出發點,進而真正成為一家人的感人故事。

賈姬這個角色最難為。被丈夫背叛的難堪、感受到子女一度愈來愈偏向繼母的緊張、面對被宣告不治之症的恐懼、學習對孩子繼母的接納、信任、與鼓勵,到教導她的子女接受生命無常與死亡無情的告別。她不希望她的孩子忘記她,卻也教導她的孩子去愛繼母,並體會繼母對孩子的愛。

伊莎貝進入的婚姻不是一個單純的婚姻,單純婚姻一切從頭開始,她將是所有生命故事的第一女主角。她嫁的是一個再婚的丈夫,已有兩個"現成"的小孩,丈夫還有個前妻,她從看著丈夫成為自己與兩個小孩的夾心餅開始,到真正溫柔觸及小孩內心、也被小孩所愛的繼母過程,一路艱辛。

最讓我感動的有幾幕戲:

賈姬在下雪的深夜裡叫醒女兒,兩人一起在月光下共騎一匹馬的片段。她緊緊地摟著女兒,她女兒緊緊依偎著媽媽的那一刻,母女之間的愛與親密,化為永恆。

賈姬跟伊莎貝在咖啡館裡有一席談話,賈姬表達對無法看著孩子長大的遺憾,也擔心孩子終有一天會忘了她。沒想到伊莎貝也有她的恐懼,她擔心在十年、二十年後,她對孩子的付出,可能永遠都比不上孩子對死去母親的永恆懷念。最後她們會心一笑,孩子可以同時擁有她們兩人絕對的愛,因為一個代表著過去,而過去也交織著未來。

聖誕節的早晨,路克為賈姬搬來一棵聖誕樹,告訴她,未來一家人沒有她的日子實在不知道該怎麼辦,也表達對她為家庭付出的感謝,賈姬收下他的感謝,也讚美他其實是個好父親,讓他眼角溼溽離去。我想,他心中的感謝,也包含對賈姬接納伊莎貝的感動與感謝,他心中的五味雜陳,應該不下於她。我心中不禁地湧起了「人之將死,其言也善」的感嘆,這一對夫妻,就這麼地無法相處而終致分離,到頭來對彼此的感謝與心意,竟是這麼地遺憾。

賈姬請身為攝影師的伊莎貝,為她與孩子們拍照留下記錄,伊莎貝的鏡頭,是她充滿愛的眼光,看著這母子女三人的親密,並將瞬間片刻化為永恆。而聖誕節早晨拆完禮物的全家福合照,賈姬邀請伊莎貝一起入鏡,做為本片的終結,真的是最感人的一幕。

《親親小媽》這部電影,是賈姬一雙兒女面對死亡的學習之旅,我很羨慕電影中人物在其間的學習與適應,這一個過程,我相信能讓他們更了解自己,也更能儲備愛人的能力。

《親親小媽》這部電影,可以是爆米花電影的純粹消遣、也可以是被深深感動過後的探討。

還有賈姬親子三人歌舞秀。希望有一天,如果我也有子女的話,也能跟他們有這麼一個瘋狂又親愛的睡衣歌舞秀!


0 feedback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