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天與永恆
only 3 days but forever


有一種情感,來的未知,當下卻是認定,也許存留也許遠離都無所謂,因為已是永恆。

欣賞了《巴黎鞋奏曲》這部電影,講述了一對在巴黎偶遇的日本男女,生活、經歷、人生階段、夢想、痛苦,各有不同,但卻在短短的三天之內,交流了最深刻的生命體會,捨不得了還是得分開,這樣的愛,存續在記憶中,仍然持續。最後的一幕,女主角穿著男主角送的新鞋,一個人坐在院子前,欣賞著鞋,回想著過去,臉上有一種淺淺的笑容,預告著不可知的結局與可能的甜美未來,留給觀眾無限遐想。

中山美穗這位不管經過多少時間,都愈顯內斂美麗的女演員,演技自然又動人。

這部電影其實已不是第一次欣賞,年初在飛機的小螢幕上欣賞,整部片的情調,片尾的畫面與音樂,久久無法忘懷,今天再度在大螢幕中欣賞,有了更深的體會,眼淚中的感動,清洗了我的心,安慰了我的靈魂。

男主角問女主角,最喜歡巴黎的甚麼地方,他認為那應該是個罕見的秘密之地,她帶他去了,不是任何地方,就是巴黎的艾菲爾鐵塔。對她而言,人會來人也會走,但是巴黎鐵塔,是個永遠都會存在的東西,無論在巴黎的甚麼地方,都會看到鐵塔。男主角笑說想成為女主角的艾菲爾鐵塔,她正色地表示不可以,因為一個即將要離開的人不可以說這樣的話,但兩人握手繼續靜靜地感受當下。

我很喜歡這樣的一個比喻:無論人來人往,物換星移,快樂傷悲,只要一抬頭,艾菲爾鐵塔永遠都會在。

隨著人生閱歷的累積,電影,某種意義上,也是我的艾菲爾鐵塔,經由電影,看到了不同的觀點、感受了不同的情緒、體會了不同的快樂與痛苦、投射了心中的夢想與情境、呼應了自己平凡單純(甚至可能平淡無奇)的人生。心情哀傷時,電影幫助宣洩,給予安慰;生活感到快樂時,電影也讓這一切美上加美。

我生活在台北,抬頭就看得到台北101,不需要是艾菲爾鐵塔或東京鐵塔,只要是台北101,無論到了哪裡都能仰望著,我就覺得心滿意足。

不畏任何起伏,兩個人有機會從三天進階到永恆,對我而言,將不只是永遠感恩這四個字可以形容。

電影的美,是因為它感動了人、反映了人生!

0 feedback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