羅馬假期
roman holiday


重新看了這部電影,對黑白片的永恆經典、絕世佳人奧黛麗赫本的美,仍讚嘆不已。

皇室公主訪問歐洲,繁忙的行程與天賦的職責,公主感到喘不過氣而偷溜出去,以一個適合她年輕女孩身份的俏皮,遇到一個本來不知道她身分的美國記者,在羅馬共度飽覽風光的一天,也共譜一段意外的一日戀曲。

戀情不管長短,無論結局,是公主與記者心中的,剎那永恆。

看電影,最喜歡的橋段,多半是能引起內心共鳴或記憶的片刻。

西班牙階梯的冰淇淋

其中我很喜歡的一個場景,是公主剪完頭髮,在西班牙階梯(the Spanish Steps in Piazza di Spagna)附近閒晃,吃冰淇淋的可愛模樣,邊走邊吃邊閒晃,賣花小販從賣花到送花給公主的有趣互動。

然後,記者故意從西班牙階梯走下,製造與公主不經意的巧遇。雖然記者對公主別有採訪用心,但還是淡淡透露出,男人受女人吸引所展現的興趣,更希望也受到女人青睞的用意,是很淡卻很棒的畫面。

我曾經跟媽媽坐在西班牙階梯上,看著人來人往,她也買了冰淇淋,還記得是檸檬口味,現在回味起來,很有公主的感覺!單純享受那麼漂亮的地方,不一定要在意到廣場四周有多少很棒的名牌精品店。

那時候我年紀較小,沒有被義大利型男故意巧遇搭訕的浪漫邂逅,倒是隨處亂拍照的時候,被兩個義大利青少年捉弄,拼命要擠進我的鏡頭裡,讓我左閃右躲,皺著眉頭但被逗得哈哈大笑。

希望有一天,也有機會帶著我的孩子,坐在羅馬的西班牙階梯上,買一球冰淇淋,寵愛著孩子,共享那親暱的一刻。

橫衝直撞的偉士牌機車

舉止優雅的公主,平日交通一定是排場十足,但是她騎著偉士牌機車,好奇探索邊騎邊學,笑得好開心,雖然讓記者在旁擔心無比,後來乾脆讓她騎個夠,最後雙雙進警察局的橋段,真是可愛的畫面!騎著機車的公主,一點兒都不淑女,卻是她調皮性格的展現,真是太可愛了。

我是個有駕照,卻不太會騎車與開車的軟腳蝦。大學時騎機車,慢得要命,後來開車,也是手忙腳亂。希望有一天,真的可以聽著音樂,追風馳騁一下,享受那種自由的樂趣。



重新回味與比較,對照我青春期看這部電影,發現公主與記者愛戀只能停住的惆悵,與對分離結局十分不滿意的情緒,已經消失。反而看到了愛有好多種,分離也是一種愛。無法在一起的結果,完全不能抹滅那一份愛。

就像公主與記者的一日戀曲一般,就在他們兩人的記憶裡。也許這樣對他們而言,抬得起,放得下,甚至放在心裡就好,已然足夠。

不過,我們還是要積極經營可以相守的愛,讓自己與對方都可以一起幸福的愛。

「停住」的愛,有淒美瞭然的味道;而「停駐」的愛,有幸福珍惜的味道!

0 feedback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