蘿蔔糕
turnip cake


蘿蔔糕,有個發音非常可愛的台語名稱:菜頭粿。它對我而言,有好多難忘的溫馨記憶,對我而言,那是屬於姊妹們的記憶。

我的二伯母非常擅長做蘿蔔糕,從小吃到大。我跟堂姊上下學,只要伯母做蘿蔔糕,堂姊總會邀請我一起享用,伯母的廚藝了得,她做的蘿蔔糕,蒸好之後直接吃就非常美味,完全不需要再油煎,或是搭配任何沾醬。我跟堂姊擠在伯母的廚房,吃著蘿蔔糕,聊著我們的學習、社團,與同學,非常的快樂;那是二伯母與堂姊給我的美好禮物。

家裡煎蘿蔔糕的時候,我跟妹妹們也是愛吃得不得了,蘿蔔糕煎好的時候,根本不用盛盤,因為一上桌就夾光光,所謂的秒殺吃貨。

想起蘿蔔糕,就想起這些美好的記憶,也希望繼續創造下去。開始學習做菜,覺得蘿蔔糕這道料理,一定要學會。自己愛吃之外,還可以隨時接受妹妹們的點菜!

喜歡素一點兒的口味不變,我喜歡的台式蘿蔔糕,不需要蝦米、不需要絞肉,只要有蘿蔔絲與香菇絲就好,而且蘿蔔絲愈多愈好。

吃蘿蔔糕的時候,我覺得自己的心,下雨天裡都有太陽。
吃蘿蔔糕的時候,我覺得自己的胃,根本是個無底洞,沒有極限!


炒料

白蘿蔔           1 個 (235 g)
香菇數朵 (50 g)
青蔥2 枝 (30 g)
1/4 茶匙 (約 1 g)
鰹魚粉1/4 茶匙 (約 1 g)
橄欖油10 ml
200 ml

粉漿

在來米粉      100 g
100 ml


模具     不鏽鋼長條形蛋糕模 (長 18 cm X 寬 8 cm X 高 6 cm,容量 700 ml)
鍋具


安麗金鍋 - 4 公升荷蘭式蒸烤鍋 (直徑 22 cm X 高 14 cm)
安麗金鍋 - 迷你蒸濾鍋 (直徑 22 cm X 高 8.5 cm)
安麗金鍋 - 迷你拱蓋 (直徑 20.5 cm X 高 6 cm)


1. 模具放上摺好的料理紙
2. 在來米粉加入水,調和成粉漿
3. 白蘿蔔、香菇切成絲,青蔥切成碎末


4. 熱橄欖油炒青蔥,多炒些時間,炒至黃焦也無妨,當作自製油蔥
5. 依序加入白蘿蔔與香菇絲炒香
6. 加水、調味,蓋鍋燒煮
7. 白蘿蔔絲變軟後,加入粉漿,拌勻炒至黏糊狀
8. 入模入鍋,中火蒸 30 分鐘
9. 蒸熟取出脫模後,可趁熱吃、放涼吃、或油煎吃


材料


器具

安麗金鍋 - 4 公升荷蘭式蒸烤鍋 (直徑 22 cm X 高 14 cm) + 迷你蒸濾鍋 (直徑 22 cm X 高 8.5 cm) + 迷你拱蓋 (直徑 20.5 cm X 高 6 cm)

準備

模具放上摺好的料理紙

在來米粉加入水,調和成粉漿

白蘿蔔、香菇切成絲,青蔥切成碎末

製作

香炒青蔥、白蘿蔔

香炒香菇絲、加水、調味,將白蘿蔔絲煮軟,但還不至於軟爛

倒入米漿、煮成黏稠狀 (米漿下鍋遇熱,糊化的很快,可將火力調小再加入)

蘿蔔糕入模、整平

放入蒸鍋,中火蒸煮 30 分鐘

出爐、脫模

可以馬上食用,也可以放涼再享用

家庭自製,料可以放很多

也可以油煎,慢煎到些微焦香

沾一點辣椒醬油,更美味

0 feedback:

Post a Comment